20081128

TAG 的应用

常见的做法是把收藏网页的关键词作为 tag,就像论文的关键词,可以各种各样,久而久之,所列 tag 越积越多眼花�乱。最后再把相关的 tag 打包,做成一捆一捆的 bundle。

除了关键词的做法,我觉得借鉴主题词表和文献类型的做法更适合 tag,这样至少能让 tag 比较有限。主题词表和文献类型通常都是有规定性的一组词和标准,比如《中国科学院公文主题词表》和《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代码》。对于收藏书签只需少量的主题词,少量网页内容类型即可。比如主题 shopping、software,再加上类型 list、tips 作为 tag 用来标记书签,就可以组合出相当于四个分类的书签:shopping + list、shopping + tips、software + list、software + tips。

这就要求一个网页可以同时保存(或标记)在多个 tag 下,并且在查看书签的时候,可以支持筛选同时标记有某几个 tag 的网页。用 Delicious 很容易做到这一点。Google Bookmarks 也可以做到,Google 将 tag 叫作 label。要显示同时标记有几个 label 的书签,需在搜索框中搜索。

比如搜索同时标记有 shopping 和 list 标签的书签,可以在搜索框中输入"label:shopping label:list";搜索带 shopping 同时不带 list 标签的书签,可以在搜索框中搜索"label:shopping -label:list"。

另外,Google Bookmarks 和 Google Notebook 的整合很实用,在 Notebook 中归为 Unfiled bookmarks 的笔记会显示在 Google Bookmarks 中,可以区分单纯的书签和含笔记的书签。

所期望的是 Google Bookmarks 能够和 Google Custom Search 结合,一个 label 下的书签,可以默认生成对这些书签的 Custom Search,这样想搜索自己收藏书签中的某类网站时,通过 label 筛选出这个范围的书签即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